全国服务电话: 15305311277

威海“中华富强”轮起火事故,解析消防机器人在国内市场有何突破?

  • 2021-04-22 10:26:26

  • 阅读量:1199

  • 关键词:

4月19日22:07,由威海驶往大连的“中华富强”号客货滚装船行驶途中发现舱内一辆货车出现冒烟现象,随即返航威海港。威海市相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对船上旅客、船员进行妥善疏散安置。4月20日11时40分许,在救援过程中,发生爆燃,现场无人员伤亡。现场处置工作正抓紧进行,事故原因在调查中。363636.jpg目前,威海市相关部门已疏散全部旅客和船员,现场无人员伤亡,相关处置工作正在进行中。截至20日20时,山东消防救援总队已调集44辆消防车、183名指战员、5台机在现场处置;并调集6台消防机器人赶赴现场增援。

63636363.png

资料显示,“中华富强”轮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黄海造船有限公司建造。船舶总长186.00米,总吨位37200,载重量8000吨,乘客定额2262人,是一艘现代化、绿色环保、综合节能型的豪华客滚船。通过网友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现场有不少行人,爆炸发生时,有剧烈的响声和震动,浓烟滚滚。在整个扑灭火灾过程中,出动了44辆消防车、183名指战员、5台消防机器人、17台排烟机在现场处置,显而易见,爆炸事故影响范围大。

393939.jpg

消防机器人在灭火中起到什么作用?


威海“中华富强”号客货滚装船事故中,其中使用5台消防机器人灭火,作为高端灭火救援装备,消防机器人能够代替消防救援人员进入易燃易爆、有毒、浓烟等危险灾害事故现场进行侦检和灭火,有助于减少火场烟热、有害气体对作战人员的威胁,有利于提升应对复杂灭火救援任务的能力。


自从国家开始推进智慧消防以来,消防人员在扑灭火灾的同时,消防灭火机器人这一新产品在实战中的逐渐得到应用,也成为扑灭火灾的首选项,不仅可以保障消防员人身安全的同时,还能高效、快速地扑灭了火灾。


一台智能灭火机器人设备至少替代10名消防,国内目前从事消防灭火机器人研发的公司和科研院所约有50余家,近年来在消防灭火机器人领域投入了不小的人力、财力、物力,也涌现了一批性能出色功能各异的消防灭火机器人产品。


像这种“大型灭火机器人”消防车适用于固(液)体爆炸品,易燃易爆气(液)体,放射性物品生产加工、储存、运输过程中火灾的扑救。配置防高温涂层和细水雾冷却系统,可深入有高温、爆炸、中毒、辐射危险的“火海”中执行任务,在保障灭火剂供给的情况下,可在800~1 000 ℃火焰中持续工作1h 以上。4-2233.jpg

比如多功能消防机器人,采用履带式底盘,柴油发动机作为动力源,除灭火水炮、泡沫炮外整车采用液压驱动,具备排烟送风,喷射水、泡沫灭火的能力,该机器人前部中央部位设置有一机械手,机械手的作业部件可以方便更换为液压抓手、液压铲斗、液压镐等功能部件,实现抓取、破拆、挖掘作业,十分灵活。


国内对于配备消防灭火机器人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发生火灾时,尤其是大规模火灾现场,使用消防灭火机器人搜集信息,确定火场的特定物质,帮助制定灭火救援方案,进行有效的灭火救援。


消防灭火机器人的典型实战场合


1.高温、强热辐射、有毒有害、易坍塌场所


石化区、油罐区存在大量的易燃易爆物质,一旦发生危险往往伴随着大量易燃物质泄漏,泄漏物质燃烧过程中极易引发爆炸、坍塌等二次事故。


针对石化、油罐区、大型仓库等高温、强热辐射、有毒有害、易坍塌场所的火灾救援,消防灭火机器人可以在最危险的位置进行作业,消防灭火机器人在石化区可以近距离有效实施储油罐的冷却降温,防止火势蔓延,消防机器人的运用能够有效减少消防战士的伤亡。


2.隧道、地铁场所


公路隧道、地铁场所呈圆筒状结构,一旦发生火灾,烟气在隧道内部蔓延聚集,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同时由于火灾所处位置特殊,易产生“烟囱”效应,使火灾现场温度在短时间内升高,加剧火灾蔓延。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控制火灾,隧道内弥漫的烟雾会导致严重的道路拥堵,使救援车辆无法到达火灾现场。


隧道消防灭火机器人利用排烟风机喷射出高压细水雾,利用强大的雾状水流能够有效地封堵圆筒状的隧道,几台消防灭火机器人在隧道内一字排开联合“接力”作业可以为隧道内滞留的人员营造较安全的通道,方便人员撤离,也可以方便消防员深入隧道内部作业。具备爬楼梯功能、能够进入地铁车站内作业的消防灭火机器人非常适合地铁场所使用。


3.高层建筑火灾


高层建筑可燃物多、火灾荷载大,发生火灾时因“烟筒效应”而燃烧猛烈、蔓延迅速。加之高层建筑主体建筑高、功能复杂、层数多、建筑形式多样,人员疏散困难,扑救难度大。高层建筑火灾扑救应坚持“立足于自救”、“固定消防设施扑救为主、移动消防设施扑救为辅”。然而,在消防救援的实战中,上述方法的效果并不好。即使采用较为先进的举高消防救援车,由于事先无法准确了解火灾现场的火情,救援时也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可利用具有侦察功能的消防灭火机器人进入楼层内部,深入火场内部进行火情侦察、找准着火点,实施有效内攻、强力排烟、搜索救助等,可大大提高灭火剂的利用率及排烟和灭火救援的效率,有效降低损失,避免消防人员伤亡。同时,利用具有消防侦察功能的消防机器人,还能为被困人员输送必要的防护和自救工具,加强其防护和自救能力,为等待救援赢得时间。


4.冷库等特殊场所


浓烟、有毒、减光性大是冷库火灾灭火救援的难题。冷库温度一般保持在0~20 ℃,通常为大跨度钢结构建筑,隔热防潮性能好、出入口少且空间密闭。冷库火灾初期,其燃烧所产生的热量不足以使库内温度迅速升高,但产生的低温烟气比一般火灾的热烟气减光性更强。而由于冷库密封,燃烧极不充分,造成烟气毒性和密度更大。消防灭火机器人能直接进入冷库内部实施排烟、灭火,有效提高灭火效率。


66666.jpg


消防机器人的优点和不足


消防灭火机器人作为一种新装备有自己的优点,也同样有很多不足之处。机器人作为一种新装备,市场尚未打开,销售基数小,多采用单件定制、手工打造的方式生产,因而研制费用居高不下,交货期长,售价较昂贵。


机器人架构涉及机械、电气控制、车辆、信号传输等多个学科,系统较为复杂,正常使用和维护保养均需一定的费用支撑,对操作维护人员的专业知识文化素养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机器人尚未大规模装备部队,在实际使用中缺少必要的技战术经验和理论指导。


随着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和新产品的推出,消防灭火机器人在保护火场一线消防官兵生命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凸显,大批的技术、资本正源源不断地进入该行业,消防灭火机器人的市场正在逐渐形成。


应结合消防部队现状,充分用消防科研系统的技术力量,依靠国家政策,大力扶持防灭火机器人骨干生产企业,使消防灭火机器人这一新产品能够尽早装备部队,在实战中发挥其价值。


热门文章 / Popular articles

17705316877

15665718112

客服service

售前售后 全程支持

客服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