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服务电话: 15305311277

将消防机器人配备到班组甚至是单兵个人,是减少消防战斗伤亡的必要举措

  • 2021-09-26 14:11:19

  • 阅读量:1039

  • 关键词:

《将消防机器人配备到班组甚至是单兵个人,是减少消防战斗

伤亡的必要举措》


撰文/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应急科技装备专委会 

秘书长 常建


2018 年 11 月 9 日,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党中央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立足我国国情和灾害事故特点、构建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

随着消防队伍改革转隶以来,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坚持战斗力标准和队伍转型升级,提升部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切实担负起应急。因此,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消防救援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始终对党忠诚,做到纪律严明,敢于赴汤蹈火,永远竭诚为民,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为进一步深化应用消防救援队伍信息化建设成果,尤其是以灭火救援系统建设为核心的调度指挥平台应用,结合北京凌天特种机器人日常工作实际和运用实践,先对将消防机器人配备到班组甚至是单兵个人的重要性及消防基层队伍的单兵智能终端应用提出了个人建议。


背景需求,提升全社会应急意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

近年来,各类消防事故日益严峻,小到居民社区,大到工厂车间, 消防安全都成为影响人民生命财产全安的头等大事。从城市角度出发,“城市公共安全”是“智慧城市”建设重点领域,涵盖了城市消防安全,从而“智慧消防”可视作“智慧城市”应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建设过程中,首先要确认智慧消防建设需求有哪些, 才能够精准施策。以大型石化储罐火灾为例,此类火灾致害成因多、经济损失高、影响范围广、扑救难度极大,传统泡沫灭火技术的灭火效能尚不能完全满足实战需求。

2021 年 4 月 22 日,上海市金山区某企业厂房发生火灾,造成 8 名人员牺牲,其中 6 名为企业相关人员,2 名为消防救援人员。现场善后清理工作正在抓紧开展,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一周前的 4 月 16 日,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某储能电站南区发生火灾。经当地应急部门的快速处置,明火被彻底扑灭,此次事故造成 2 名消防员牺牲,电站内 1 名员工失联。京沪不到一星期接连发生消防救援人员牺牲事件,造成重大的经济社会损失, 影响深远。

因此,统筹安全与救援,减少救援人员伤亡,是对消防部队的本质要求从社会分工上讲,消防是工作,消防员是一种工种,因此,消防救援是一种特殊的工作作业,要求消防救援过程本质安全,是贯彻安全生产条例、消防法的底限要求,甚至是更高要求。要认识到消防战斗也是安全生产,少伤亡零伤亡是消防救援部队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践行消防救援新发展理念,实现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消防工作必须遵循统筹安全与救援的原则,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提升全社会应急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二、理清思路,充分认识新阶段给消防救援工作带来的新挑战

当下,消防工作处于新发展阶段,要有新的发展思路,增强忧患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面对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安全隐患, 统筹兼顾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防止经济压力和社会问题的双向传导和相互强化,实现更为安全的应急发展。

(一)新材料的广泛应用,使非传统性消防安全面临新问题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的广泛应用,使得救援工作不仅面临传统性消防安全问题,更遇到了一系列非传统性的消防安全新问题,消防工作仍面临严峻的挑战。

随着,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成立,消防救援职能已从单一的火灾扑救、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向全灾种、大应急的综合性消防救援转变。除火灾扑救外,消防救援任务拓展为石油化工事故、交通运输事故、水域事故、山岳事故、气象灾害、洪水灾害、地震灾害等灾害事故的救援处置。

98c635d73dad3957a8e16a6fe9915e24.jpg
(一)加快高精尖装备研发,有效提升消防救援工作的重要条件 

职能任务拓展对消防救援装备配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常规传统装备难以应付新灾害。比如近期北京市丰台区发生了储能电站火灾,灭火水枪、传统的消防车无法解决此类灾害。因此,加快高精尖装备研发,推进配齐各类领域性、专业性、方向性的救援装备,是有效提升消防救援工作的重要条件。

新技术发展,为机器人等无人化装备在消防救援作业提供了智能化实用化基础以 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快速发展,消防机器人在智能化,实用化,集群化,轻量化有了快速提高,中国强大的制造能力,也降低了使用机器人的成本,为先进适用的消防机器人配备到消防救援部队提供了坚实基础。

(二)无人化装备救援,已成为解决应急安全的必然选择

无人化装备相关的平台技术、传感器技术、通讯技术等各方面均有较大进展,有力地支撑着无人化装备的飞速发展。一旦 5G 技术全面覆盖,无人化装备的应用将呈几何级增长。“平台无人、系统有人” 的救援手段已成为解决应急安全的必然选择。

目前国内着重发展特殊环境下作业的特种机器人,救灾救援、公共安全等领域对无人装备的需求呈现出快速发展趋势,新兴技术应用使消防机器人等无人化装备在消防救援中起到决定作用。

机器人赋能消防救援各个作业,以侦检救生侦察机器人为例,作为特种机器人的一种,广泛使用于各种大型石油化工企业,隧道、地铁等不断增多的油品燃气、毒气泄漏爆炸、隧道、地铁坍塌等灾害隐患多发地,具备灭火、音视频侦察、有毒有害气体侦察、灾区环境侦察等功能。

(三)实战化训练,是消防机器人形成战斗力的保障

目前消防队伍装备配备不成体系,高精尖装备只在部分总队、支队配置,很多基层班组缺少先进机器人,要加快推进消防救援装备提档升级,推动传统装备保障模式向实战化、精准化装备保障模式转型, 使专业装备保障实现从有到全、由专而精的跨越。


热门文章 / Popular articles

17705316877

15665718112

客服service

售前售后 全程支持

客服微信二维码